柏金遜症問與答

鍾天希醫生

一般問題

問:怎樣能夠確診為柏金遜症?

答:基本上柏金遜症是臨床診斷,沒有血液測試或影像掃描可以確診。

問:柏金遜症是否遺傳病?

答:否。全世界只有幾個家庭有遺傳柏金遜症,大多數個案是偶發性的。

問:柏金遜症是否可以預防?

答:否。柏金遜症是一種腦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,發病原因不明,沒有任何食物、中草藥、健康食品或藥物證明可以預防柏金遜症。

問:柏金遜症是否可以治癒?

答:否。柏金遜症只可以控制症狀。

問:柏金遜症是否會致命?

答:一般不會,意外創傷和吸入性肺炎是最常見致命的情況。

問:柏金遜症會不會引致肌肉乏力?

答:不會。柏金遜症影響病人的肢體恊調,並不是肌肉乏力。所謂的乏力可能是缺少足夠運動或心理因素有關。

問:柏金遜症的病人是否較早逝?

答:否。柏金遜症不會與心血管疾病及癌症有關,病人多數死於其他疾病。

問:為什麼柏金遜症病人訴說全身有原因不明的痛楚或痳痺?

答:感覺變異可以是柏金遜症的病徵,肩膀痛(五十肩)和冷熱感覺改變都是柏金遜症病人常遇見的間題;當然,請尋求醫生的幫助排除其他的疾病,例如:周邊性神經病變。

問:失智症(癡呆症)是否等同柏金遜症?

答:兩者都是腦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。失智症可以是柏金遜症的病徵。柏金遜症的病人亦可以同時患有阿茲海默症(失智症的一種) ;路易斯體失智症是另一種可能的診斷。

問:我覺得不開心,可以怎麼辨?

答:憂鬱症會發生在30-40%的柏金遜症病人身上。可以使用抗抑鬱藥醫治,有些病人則需要轉介到社工、臨床心理學家或者精神醫生跟進。

治療問題

問:是否所有柏金遜症病人服吃相同的藥物?

答:否,藥物方案應該根據每個柏金遜症病人而獨立制定,原則是要維持「持續性多巴胺刺激」。

問:柏金遜症的藥物應該在飯前或飯後服用?

答:在飯前一小時或飯後一小時服用都是沒有問題的。

問:原廠藥和副廠藥有哪些分別?

答:我們應該注意藥物的有效成份,被醫院管理局採用的副廠藥都要經過嚴格的藥物測試,以確保它們的藥性跟原廠藥相近。

問:應該如何處理便秘?

答:柏金遜症病人有便秘是由多原因引起的。運動、高纖維食物和吸收足夠的水份都可以幫助排便,但有些病人可能需要瀉藥輔助。

問:幹細胞可不可以用來作醫治柏金遜症?

答:現在還不可以。只有「腦深層電激術」被認可為有效的外科手術。

問:柏金遜症病人可不可因為其他原因服用中藥?

答:請先諮詢你的醫生。一般來說,中藥應該在服用柏金遜藥之後的四小時再服用。

問:柏金遜症的病徵可不可以全部由藥物控制?

答:不可以,藥物可以有效地控制僵硬、遲鈍和顫抖,但其他病徵如便秘、凍結步態和步伐不穩都是相當難控制的。

日常活動

問:柏金遜症是否應避免進食高蛋白質食物?

答:請遵循健康飲食的準則。只有一些嚴重的柏金遜症病人,食物內的蛋白質影嚮到藥物吸收,需要營養師的幫助,重新編排飲食的餐單。

問:柏金遜症病人能不能駕駛?

答:醫生沒有責任向運輸處呈報病人資料。柏金遜症本身和藥物都可能削弱病者的恊調、警覺、思考和緊急情況下的反應;因此,病人如要駕駛就應該承擔責任和風險。為了公眾的利益和自身的安全,故建議病人儘量避免駕駛。

問:柏金遜症病人可不可以乘坐長途飛機,例如:去美國?

答:病情穩定的病人是可以的。但在飛行途中,請遵循常規服用藥物,和維持足够的伸展活動。

問:有什麼運動可以建議給柏金遜症病人?

答:步行、太極或六通拳對於柏金遜症病人的平衡和肌肉舒展有很大的幫助。

問:香港有沒有一些柏金遜症的互助團體?

答:「香港柏金遜會」和「香港復康會」為柏金遜症病人和他們的家人提供固定的支援及服務,詳情請遊覽他們的網站。

· 香港柏金遜會(Hong Kong Parkinson’s Disease Foundation)(http://www.hkpdf.org.hk/index.asp)

· 香港復康會(Hong Kong Society for Rehabilitation)(http://www.rehabsociety.org.hk/main.html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