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V show 快樂長門人

Management & clinical features of Parkinson's Disease on TV show 快樂長門人

2014.01.09 - 認識柏金遜症的病徵

http://programme.tvb.com/lifestyle/happyoldbuddies/episode/20140109/

部份長者患有柏金遜症,主因乃腦細胞的退化所致。運動障礙學會副主席張煜暉醫生指出,不少長者以為手震或行動緩慢乃正常退化現象,因此而忽略患上柏金遜症,延緩治療。醫學界對柏金遜症的成因尚未完全掌握,但長期服用精神科藥物或曾中風及患上腦炎等也會引發此症。

柏 金遜症病徵有手震、僵硬、行動緩慢、駝背與碎步走路、抑鬱、氣喘、精神緊張及大小便問題。一般而言,柏金遜症會先在患者身體單邊(左或右)發病,患病初期 在靜止情況下出現手震徵狀,及後容易跌倒,運動明顯遲緩減弱,日常作業及社交生活會受嚴重影響,更甚者會在認知上產生幻覺。

部份長者會誤解柏金遜症為正常的老化現象而延遲就醫,因而會導致如摔倒、骨折等意外,如不重視會引起併發症如精神錯亂。如家人懷疑長者患上柏金遜症,應盡快尋求醫護人員協助。

2014.01.10 - 柏金遜症症狀的舒緩與治療

http://programme.tvb.com/lifestyle/happyoldbuddies/episode/20140110/#page-1

診斷柏金遜症有何方法?香港運動障礙學會秘書歐陽敏醫生指,醫生會按照患者的病史、病情發展和對藥物的反應來斷定是否患上柏金遜症。而進行抽血和腦掃瞄,是用作排除患者患上繼發性柏金遜症的可能。

雖然柏金遜症成因不明,而且無法根治,但現有約四款藥物能控制柏金遜症,包括「左旋多巴」及「多巴胺受體激動劑」等,歐陽醫生會詳細講解不同藥物的功效和副作用。除了藥物,醫生還會按患者需要選擇手術治療、物理治療、職業治療、言語治療等,以舒緩症狀及保持生活質素。

而家人和照顧者,應提醒患者定時食藥,當患者服藥出現副作用時,可紀錄服藥和出現副作用的時間,讓醫生作參考以調節治療方案。如生活上遇上問題,亦可尋求坊間患者輔助組織的協助